Long Good Dream *Mayme*

乐队paro Maybe x Ame(无差)


“此生此夜不长好,明月明年何处看。”

——苏轼,《阳关曲·中秋作》


*


我久违地打开了电视,把这段采访视频投在大屏上,想要看仔细。


视频里的Maybe已经微微有些发福,胡子刮得很干净,一口北京腔调清晰,在主持人的指挥下在镜头前说“XX视频的观众和歌迷朋友你们好,我是Maybe路垚。”


*


Maybe是我大学时候迷的摇滚乐队吉他手,乐队名叫Long Good Dream,一听就是年纪不大的文青喜欢的迷离范儿。乐队还在不同场合强调过,是long good dream,不是long good dreams,但是这个梦究竟是指什么,没有人透露过。歌迷叫他们“长好梦”,也有不少人直接喊“老干爹”,和我们留学生最爱的女人“老干妈”刚好凑成一对。


老干爹最早是三个人,吉他Maybe路垚、主唱Ame王淳煜、贝斯FY徐林森。我喜欢他们的时候乐队已经是五个人,加上了鼓手Chalice杨沈仪和键盘合成器xNova叶建暐。年轻的时候,我也很为他们狂热过一阵,摇滚歌迷嘛,相信你们都想象的出来。但这也不是我主动的,主要因素是当时我男友、现任我老公,一脸虔诚地向我安利他们。“你听听、你听听”,一天能说八遍,车载音乐循环播放,一定要把这份安利卖给我。


结果很明显,我都成歌迷了嘛。实话说,摇滚乐我并不太懂,直到今天也是,并不能像家属一样从流派溯源到现代风格到技术器配都如数家珍。远的我听过披头士皇后,红一点的我认识Green Day和林肯公园,国内的我知道崔健Beyond,也只听过几首家喻户晓的歌,然后就是老干爹了。


他们红过几年,不过摇滚乐队在中国,最红也只是小圈子里的大名气,不可能上晚会登主流,圈内鱼龙混杂,又各个追求个性,免不了被人说不务正业玩物丧志。然而老干爹的音乐太有灵气了,可能是主观的偏爱,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,他们的歌名和歌词总有一种迷幻色彩,《毁灭阴影》《闪烁》《SuperNova》什么的,但Ame的声音经过电流传递出来,又会感到非常直接的力量,精准地击穿我的心脏。国内乐队五人团不太常见,这五个人的配合特别默契。吉他和主唱被人称作圈内双子星,永远心有灵犀。贝斯和鼓在其他乐队中常被忽视,但fy和chalice在LGD却不时有着主角的光彩。键盘xNova是乐队里舞台上难得低调的人了,可那些旋律变调的辅助,又无处不在。


他们很多时候也很普通,比如有所有摇滚青年天不怕地不怕的气质。Ame第一次大型音乐节主舞台上,抢了Maybe的吉他,冲着一个圈内前辈来了一段solo battle,放在今天一定会被说一句年轻人不讲武德。Maybe递过吉他去还一直在旁边傻乐,弹完了拍拍Ame肩膀像是在说弹得好。这段solo在视频网站上有好几段多角度高糊视频,弹幕和评论骂声一片。其中最清晰的版本至今躺在我的收藏夹里,只是许久没有回味了。


*


乐队演出主要是现场,那时候我人在国外,没有追livehouse和音乐节的条件,只能千辛万苦地从国内转运cd和海报,没收到快递的时候都提心吊胆,生怕运输环节哪一个不小心,我的光碟四分五裂。收到之后马上从cd里转出无损格式,一遍遍听到会唱。海报大多数贴在了我们的卧室里,每次搬家还要小心翼翼地揭下来贴到新的房子。有一张海报我们从来没有贴过,画面里Ame靠墙站着,Maybe蹲在一旁,他们隔开很远,没有对视。那时候我觉得这张海报不够酷、不够摇滚,像一个悲伤故事的结束。


终于有一次暑假回国,我跑了一趟华东五市,赶上了老干爹一场livehouse演出。现场视觉和听觉的震撼无可比拟,是耳机完全不能传达的感动。舞池里几百个人和我一起挥手喊着“LGD”,我仿佛成为了表演的一部分,不知不觉在电子声效的涡流中泪流满面。我看到xNova的手指在几层键盘间上下翻舞,看到Chalice高高抛起的鼓槌,fy和Maybe站在一起,琴随着Ame的歌声摇摆,声音的主人站在他们中间,居高临下地看着我们。有一瞬间我真的以为LGD可以永远这样。


中间还有一段小插曲,乐队和歌迷都蹦累了停下来,Maybe抓着立麦和大家聊天,指着Ame说:“有些人看着人模狗样是个乐队的高冷主唱,实际上排练的时候最喜欢唱‘大象 大象’,快让他给你们唱一个!”台下一下子又热闹起来,大声起哄,不知哪里开的头甚至自顾自唱起来蜡笔小新的名曲,最后Ame到底唱没唱,我也忘记了,有点后悔当时没录下来,太嗨了不愿意掏手机。只记得Maybe对着他大笑,他回头看Maybe,好像有点生气,又好像也在笑。


跑过现场之后我和男友仿佛中毒上瘾,连吃午饭都要翻出LGD巡演的现场录像或者纪录片一遍遍地刷,盘算什么时候再回国能再抢一次音乐节或者livehouse的票,还计划过要瞒着家里偷偷回国去看音乐节。结果有一天LGD官网突然宣布要开启海外巡演,主题就叫“Long Good Dream”,温哥华是巡演的最后一站。


简直是天降的馅饼砸在我脸上!演唱会开到家门口。我俩自此每天刷三遍官网看开票时间,开票当天定好了闹钟抢到了Rogers Arena内场票。我甚至斥巨资购入了新专辑《球状闪电》的周边文化衫和渔夫帽并立刻快递到温哥华,妄想着偶像能第一时间发现台下我们的铁粉身份。


演出当然也是成功的,特别特别好,中间Chalice停了鼓跑到舞台边跳水,说让大伙都感受一下他全乐队最佳的手感。最后舞台灯光打出了海浪的效果,瞬间仿佛太平洋的海水涌入了体育馆,LGD表演了他们的一首新歌《波浪 波浪》,Ame的人声、吉他、贝斯、鼓、键盘,也在场馆中翻涌着。随着Ame最后的高音,Maybe把吉他砸了,我认出来那是一把跟了他不短时间的琴。Ame翻身跳进了人群,Maybe跟在他后面,人浪举着他们向远处,又把他们传回来,像刚刚歌里唱的波浪。


我没想过这是我听LGD的最后一首新歌。


海外巡演LGD也拍了纪录片,后来看的时候发现他们来温哥华的时候还去了列治文的中餐厅,逛了北边Capilano吊桥公园。我和男友遗憾得直拍大腿说当时各个景点转悠着蹲偶遇就好了,争取混个合影啊签名什么的。吊桥公园我刚到温哥华的时候男朋友就带我去了,还向我科普了著名的吊桥效应:当你走过吊桥时心跳会加快,这时候如果你恰巧遇见了一个人,大脑会把这次心跳加速解读为你对Ta的心动,然后你就会爱上Ta。讲完故事男朋友还在吊桥中间故作深沉地问我有没有更爱他,换来我一个恐高人士的一顿爆锤。不过吊桥公园Ame似乎没有去,镜头里有一个偶尔出现的妹子的身影,江湖传言是Maybe的女朋友。但我是一个正直的粉丝,我喜欢乐队,绝不乱八卦偶像的私生活。


“Long Good Dream”巡演结束之后很长时间LGD没再有专场演出,只零星参加了几次音乐节,每次也就唱两三首歌,在歌迷中间引发了不大不小的争议。这些风波发生时我人在国外,刚嗨够了醉心学业,并没有过多关注。突然某天例行刷LGD官网时发现一则公告,说因为理念冲突,Ame决定离开LGD乐队,乐队会更换主唱继续运行,大家人生有梦,各自精彩。


这则公告如晴天霹雳,直接把我砸晕了。我和男朋友一个两个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刷国内音乐社区,大家也都在讨论。不乏人冷嘲热讽说什么LGD也就是昙花一现,和前辈比也没有做出什么惊天成绩就飘得忘乎所以,终于自食恶果,自然也有乐队歌迷上前对线。还有分化出的Ame粉丝和乐队拥护者互相指责,一边说对方心高气傲不尊重团队,一边说对面吸血压榨早该解散。我看得脑壳疼,又忍不住接着看下去,翻了几百层高楼,也没看出Ame有什么非走不可的理由,然而我眼睛已经肿了,只好合上电脑去睡。


后来Chalice顶上了主唱位置,新鼓手十一是别的乐队借来的,打两边。吉他贝斯键盘都没变,主唱任何意义上都不算新人,换了一个似乎无所谓的鼓,可是听了两句,完全不是曾经Ame在的滋味,新组合感情更强烈,一听就像砸晕我的那条公告,赶紧关了播放器保命。


*


然后LGD就渐渐消失在我的世界了,他们好像又换了人,一些人来来去去,只在我脑中留下模糊的影子。仔细数数LGD真正红也没有多久,恰好赶上我大学人傻事少的几年。我毕业,回国,和男友结婚,本来说好要在婚礼上用LGD的歌,听了又难过,就换成了普通流行的情歌,甜甜蜜蜜。我俩都是普通的都市白领,父母补贴付了首付,加班挣钱还贷款。偶尔去听演唱会,去剧院看剧,不再去震耳欲聋的livehouse了,平时也不听摇滚。老公发烧买来的好设备,都用来看综艺听调过八百遍的歌。


今年某个视频平台推了一部乐队综艺,不知从全国地下哪些犄角旮旯里挖出几十支乐队要比赛,我太久不听歌,看到新闻也只是扫了一眼。就这一眼,我看到点评团嘉宾成员请了知名主唱王淳煜,和已经定居海外的音乐制作人路垚。


这两个人还能上同一个综艺吗?我立刻把新闻转给老公,他回我说网站会员开好了晚上回家一起看。


这类综艺的开头总是大家半真半假的寒暄,选手的,评委的,他们之间的。我坐在转椅上盯着屏幕,等待着熟悉的身影合适出现在镜头。Maybe好像胖了点,Ame发际线是不是后移了,他们和过去镜头下的自己,好不一样啊。


他们都不是节目主要的评委,只是点评区很多人中的两个,正片里只剪进几句不痛不痒的话。唯一的交流是在入场时候,Ame路过Maybe身边,和他握了个手,而Maybe顺势拍了一下Ame的肩膀。


我晃了一下鼠标,记住了这个播放时间,准备一会儿拿手机重放截个图。


*


会员内容还有一个Maybe的单人采访,就是我开头提到的那个了。没有Ame的,可能他还是那么不爱说话吧。


主持人问了一些Maybe离开乐队圈子之后的生活,问他为什么会去温哥华定居,Maybe歪嘴一笑说因为钱挣够了,温哥华能吃到好吃的中餐啊。主持人问和当初乐队的朋友们还有联系吗,Maybe说当然有,结婚的时候Chalice是伴郎呢。主持人还问你一个北京人,怎么选了温哥华,Maybe停了一下,说当初巡演到这里,觉得风景很美,海浪的声音很好听。


最后一个问题,主持人一口台湾腔有点揶揄的口气发问:“那这次节目有很多老乐队都重组来参加,LGD会不会有这个打算呢?”


“不会吧。”Maybe这次答得倒很果断。


“咦,这么肯定吗?”


“他们那些人,要么真的回得去,要么真的想回去。我们,哪个都不占啊。”


(完)






评论-2 热度-36

评论(2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chirr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