俊哲 | 恋爱补完计划(一发完结,没谈恋爱但是甜)

爱情是他们的,脑补是我自己的,我们都是不重要的npc

时间线参考分差和甜甜菩萨、雨夜整理

我的唯一偶像周杰伦必须是他们的感情催化剂!你们不漏我自己写!


*


张哲瀚一大早就坐在化妆间里了,化妆镜周围灯光刺目得很,他轻轻合着眼,困但睡不着。化妆师在背后小心翼翼地上周子舒的发套,要把张哲瀚自己的刘海自然放在前面,不能露出连接的痕迹,他头上要别几十个小卡子。开拍已经有几天,他和化妆师都逐渐适应了流程,不适感减轻了许多,化妆师也很有经验不会弄痛他。


但古装假发热是真的热,张哲瀚一想到妆发完毕出门又是湿透一遍又一遍的一天,心里无声的叹了口气。这还不是横店最热的时候,七月八月要怎么过,哆啦A梦为什么还没发明随身空调。


他正胡思乱想着,身边一阵西西索索的动静。是龚俊来了,他知道。


天涯客剧组大家早上在化妆间都不怎么说话。谁也不是第一次拍戏了,除了第一天来的人会打一圈招呼,其他时候大家都安安静静地在自己座位上,再起身时就变了戏里的面孔,有什么话,都留在片场说。


张哲瀚听到身边的人落座,轻声和自己的化妆师问早上好,手机搁在桌板上的声音,有功放音乐钻出来。


是《牛仔很忙》,前奏过三个音张哲瀚就能听出来。对,牛仔很忙,他们也很忙,这傻大个怎么天天早上功放,张哲瀚要是才二十五岁恨不能跟龚俊打一架。


“啦啦啦——”音乐声突然低了一截。龚俊低沉的声音凑近:“张老师、张老师。”


张哲瀚这才缓缓抬起眼皮,还是被化妆灯晃了一下。他抬手遮遮眼睛,把头转向龚俊:“嗯?”


龚俊嗓音还有一些清晨独有的哑,低声说话变得更沉:“周杰伦要出新歌了,你知道吗?”


周杰伦新曲《Mojito》将在6月12日零点上线,昨天各个平台都是铺天盖地的消息。龚俊日常5G网上冲浪,还是周杰伦铁粉,一线消息随时掌握。但是昨天两个人下戏都晚,中间也没什么闲话互动。龚俊不明白,明明张哲瀚只比他大一岁多,两人中间却仿佛有什么深不见底的沟壑似的,让他即使离张哲瀚只有二十公分、可以看清眼前人脸上的汗珠和浮粉,张张嘴除了台词依然一句话都说不出。


或许是张哲瀚入行比自己早太多,拍过的戏也多太多吧。


其实只是因为天太热,张哲瀚真的不想多说话,多说一个字都想用一瓶水浇过嗓子。


周杰伦是个绝好的话头。他们这批90年初出生的小孩,哪怕不是最喜欢周杰伦,也都听过无数首周杰伦的歌。龚俊这几天在化妆间功放自己的歌单时就发现了,只要是周杰伦的歌,张哲瀚不论睁着眼还是闭着眼,都要跟着唱全程,歌词记不住就瞎哼哼。周杰伦的歌调子通常很高,张哲瀚嗓音清亮,假声轻轻地唱上去,一点儿不费劲,让龚俊很羡慕,他只能降一个八度和。但他也没什么怯场,自己的歌单就要唱。不小心跑调了,他还从镜子里偷偷瞄张哲瀚。张哲瀚闭着眼的时候就笑笑,也不睁眼瞧他;如果看到了,龚俊就自己不好意思地摆摆手,赶紧把眼神错过去。


果然张哲瀚没有关注这个消息,他身子坐回去,对着镜子里的龚俊说:“是吗?还真不知道。什么新歌?”


龚俊伸手把手机抓过来,它还在唱着“不用麻烦了不用麻烦了”。龚俊翻到一条宣传微博,递给张哲瀚:“就这个,《Mojito》,12号零点发。”他“ji”的发音有点重,张哲瀚没有接龚俊的手机,但是低头看了一眼,看到了那张加勒比风情的封面。


“新歌啊,挺好的。上次的歌叫什么来着,和阿信一起唱的。”


“《说好不哭》。”


“对,《说好不哭》。挺久了吧。”


“快一年了。”


话题到这里似乎又要断掉,一口气呼到最后快要消失,张哲瀚鬼使神差地跟了一句:“龚老师微博刷得很勤快啊,消息灵通。”


龚俊不知张哲瀚这话背后的意思,只好含糊地点头说嗯。


“微博能少看就少看吧,看多了影响自己。”好像也没必要跟龚俊说这些,但张哲瀚就是说了,说了也不再多想。


龚俊却一下子笑开了,脑袋一晃,肩膀一抖,化妆师差点没捞住他的假发。他也对着镜子里的张哲瀚说:“哎呀我知道,我都刷小号。”


这孩子,怎么什么都说。张哲瀚一笑,又把眼睛合上了。“好,到时候听。”


*


接下来三天的戏都是外景,太阳毒得要把人晒化掉。张哲瀚还在减重,身体受苦也过不了嘴瘾,只能一瓶一瓶灌水。戏中情绪要调动起来,戏外只好把状态压低,以防精力无谓消耗掉。走戏的时候他把自己整个罩在伞下,有时候把老温也罩进来。温客行随身带把扇子,张哲瀚羡慕得不行,虽然一把纸扇在横店的酷日下只是杯水车薪,想靠那一丝风阻拦热浪无异于螳臂当车。


“老温有扇子可真好。”


不知哪一下没控制住,嘴巴先一步说出了心中所想,张哲瀚觉得自己一定是脑子被烤糊了。龚俊一挑眉,显然是听到了,上目线盯着他。


龚俊并没有口头回应什么,但是两个人靠近的时候,那把没有名字的扇子总会偏向张哲瀚一些。


中间休息的时候张哲瀚又哼起周杰伦的歌:“我顶着大太阳……”


离新歌发表还剩不到两天,11号下午龚俊有一个时尚直播活动要请假出组,晚上回横店差不多刚好能赶上零点发歌。龚俊不在组里,张哲瀚也没有单人戏份安排,乐得休息。


龚俊又顺着张哲瀚的歌声插话:“张老师喜欢莫吉托酒吗?”


张哲瀚不好酒。他擅长运动又极自律,对身体管理要求严格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。学生时代看过好多NBA球星自我管理的正面案例,比如科比和纳什,还有很多不控制饮食不节制私生活的反面例子,早早葬送了本该大好的生涯。不管作为演员还是运动员,张哲瀚都至少曾经立下很高的目标,那一颗不可一世的好胜心,就算隐藏了,也是时刻跳动着的。他见识过花花世界、正身在花花世界,但仿佛彼此都不太动心,保持着客气的疏离。酒他会品,白酒洋酒都能喝不少,喜欢倒也谈不上。


“喝过。”张哲瀚平淡地答,“不喜欢杯口涂的一圈盐。”


龚俊哈哈笑了两声,是一种完全不同于温客行的笑,好像张哲瀚说了什么很可爱的话,让龚俊也露出了可爱的表情:“我第一次喝的时候,不知道杯子上是什么,还特意舔了一下。”


这回轮到张哲瀚笑了,手里小电扇靠近自己遮了遮嘴:“谁带你喝的,都不跟你说一下?”


“嗐,大学同学嘛,就学校旁边的酒吧,谁也不懂,看别人桌上的酒好看,乱点的。”龚俊也举起自己的小电扇,抬肘轻轻碰了一下张哲瀚,“我之前演过一个品酒师的角色。”


“哦?鸡尾酒也品的吗?”张哲瀚抬抬眼从上到下打量了龚俊一番,“帅的,演品酒师合适。”


龚俊摆摆手:“也没有吧。”然后他话锋一转,问张哲瀚:“张老师明天下午什么安排,打球?”


张哲瀚自己也没想好,回答说看看明天上午戏的状态。“合适的话可以打一场,开拍了还没去过。”


“那张老师要听了新歌再睡吗?”


绕了一大圈,又是酒又是戏又是打球,这才是龚俊想问的。张哲瀚还是一样回答,“看看”。


“我肯定要听了才睡,不然想到那么多人都听了我没听,睡不着。”


今天拍了一天山坡上滚来滚去的戏份,两个人状态都high起来了,顺带着话也变多了,小动作也少了许多顾忌。张哲瀚翻翻自己的衣领,从龚俊手里接过一瓶水,也关心了一句:“你那活动赶过去再赶回来,挺辛苦啊。”


12号当天要拍龙渊阁内的戏份,是棚内景,还有不少群演,龚俊不可能让自己影响大家的进度。“不过听说他们的妆要上很久,说不定能多休息一会儿。”


这时候正好导演在旁边喊他们,要加一个角度的镜头。龚俊又把张哲瀚手里的水要回来,和风扇一起递还给助理。


“走了阿絮,还得接着滚啊,嘿嘿嘿。”


*


11号早上补了几个外景镜头,刚过中午龚俊就卸了妆往上海赶去参加时尚品牌的直播活动。他在车上打了个盹,快进上海的时候醒过来,掏出手机看看微信剧组群都没什么动静,他在五个主演的小群里发了一条“有什么要从上海带回组的说一声,我有时间去买”。他估计这会儿大家要么在拍戏要么在休息,也没等回复,收起手机找助理看晚上直播的流程。


张哲瀚珍惜这难得的空档,踏踏实实地睡了几小时,熬过日头最盛的午后。他睡醒翻身起来,还是心痒想去打高尔夫,虽然下午依旧热,没有清晨清爽,但只要能摸杆上真草坪他就开心。花开堪折直须折,张哲瀚立刻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,遮阳帽、面罩、手套一个都不能少,导演嘱咐他不光不能再黑,还要尽快白回来。他迅速打量了一下镜子中的自己,万无一失,然后掏出手机定了个车,喊上助理,拎着球袋就下楼去了。天气燥热,疫情管控还很严格,天涯客剧组在网上声量也小得很,张哲瀚一点都不担心自己被拍。再说,拍就拍了,他也不在乎。


张哲瀚带着助理,打到快饭点才从球场返回,天还亮着。回程时在车上没事做,才想到可以看看一下午了微信有没有人找他。五人主演群里静静地躺着龚俊的一条新消息,几个小时了也没人回复。张哲瀚看了都有点替龚俊尴尬,忙接了一条:“没什么要带的,你晚上回来路上注意安全。”


他回完这一句,三个弟弟妹妹还是没有响应。他想龚俊应该正在工作,也没再管微信的事,叫上自己团队的人出门吃饭。吃完饭就窝进酒店房间,洗澡、敷面膜一气呵成,开始翻明天的剧本。明天的戏台词不复杂但动作多,他今天没机会和龚俊对词,应该也问题不大,但求明天威压吊得一切顺利。


龚俊那边直播工作到晚上九点才算全部结束,妆都来不及卸就钻上车返回横店。拍那条抖音商务宣传之前他读到张哲瀚的回复,也回了一条谢谢张老师,说自己已经往回走了。他在车上照例休息了一会儿,拍拍身边的助理道:“你把明天的剧本给我,我现在顺顺。”


助理把剧本递过去,龚俊先快速浏览了一遍,再从第一页开始读。他低声念着台词,忽然从剧本里抬头,对助理说:“差五分钟十二点叫我一下。”


“好的老板,有什么事需要我提醒你吗?”


“也没什么,听周杰伦新歌。”龚俊又低下头,助理默默将车内音响的音量调小了一些。


行驶的车上并不适合阅读,光线昏沉还乱晃,龚俊看一会儿剧本就要闭上眼睛。他忙了一天,疲劳但精神还亢奋,剧情和台词在他脑海里一遍遍走,周子舒和温客行两个小人跑过来再跑过去。


嗯……这里是温客行抬手说自己没有握着周子舒……


“老板、老板。”小助理碰碰龚俊,“到时间了。”


“好,谢谢。”龚俊把剧本搁在腿上,抓起身边的手机,还有几分钟,QQ音乐首页已经在预热。他又随手点开微博,想看看热搜上有什么消息,打开才想到微博热搜在整顿,这两天都不会有更新。他漫无目的地浏览着首页,时不时瞟一眼屏幕左上角的时间。


数字一跳到00:00,龚俊立刻切回QQ音乐,刷新首页,《Mojito》的巨大banner飘在顶端。龚俊点进购买,先买了50张。最近几次周杰伦发新歌,他都会买不少,分享给家里人和工作室的小伙伴;如果当时有工作,也会分享给工作伙伴;还有一些就在同学群里发发,最后发不出去的就算了。


50张单曲铭牌是连号,龚俊先选了一个尾数是29的加进自己的播放列表开始播放。龚俊的手机连着车上的蓝牙,拉丁舞曲旋律从车载音响中缓缓流淌出——“麻烦给我的爱人来一杯Mojito……”


龚俊一边听歌,鬼使神差地挑了铭牌尾数是00的一张单曲,点通过微信分享,往下翻了翻对话联系人,点进“张老师”的名字。


留在微信。


“张老师,新歌听了吗”


“超级好听!”


张哲瀚还没睡,靠在床头看书,没留心时间,突然听到手机振动,翻过来有三条微信新消息。


已经零点了啊。张哲瀚随手领了龚俊分享的歌曲,大家还要搭戏好几个月,不用客气这三块钱。他没立刻去听,先回复了谢谢龚老师。


“回来了吗?”


“就快到了。等不及回去就先在车上听了。”紧跟了一条,“张老师还没休息?”


“没,看会儿书。听完歌就睡。”


“快去听!太好听了有过去周杰伦的味道了!我单曲循环。”


“好,谢谢。”张哲瀚重复一遍,“你注意休息。”


“明天见。”还是张哲瀚。


“是今天见哈哈哈。”龚俊的兴奋指数都上了几个台阶。


聊完这几句,龚俊大爆手速将歌曲分享到微博,然后把自己购买的单曲分享到家庭群和工作室群。


又颠簸了半个小时,龚俊终于回到酒店楼下,《Mojito》他已经听熟了,MV也看过了。


说不定明天在化妆间遇到,张老师已经会唱了呢。龚俊陷入梦境前这样想着。


*


龚俊从房间出来一路走到化妆间碰见的人,不是在哼就是在放周杰伦的新歌。今天他先到,旁边张哲瀚的位置还空着。他照例和化妆师问好,把自己的贵价高级音响摆在面前准备放歌,这是偶像的排面。


龚俊正在连接蓝牙,张哲瀚也推门走进来。张哲瀚随手从门口堆的箱子里抽出两瓶矿泉水,搁一瓶在龚俊桌上。


“——麻烦给我的爱人来一杯Mojito~”


果然会唱了。龚俊瞬间的想法是这样。


“借花献佛,谢谢龚老师。”


好像哪里撕开了一个小口子,加勒比潮湿的海风呼呼灌进来,吹在人的心上。龚俊突然觉得,有很多话,都可以和张哲瀚讲。


“张老师厉害啊,新歌都会唱了。”


“好多年没听到这么‘周杰伦’的歌了,开心。”


龚俊熟练地从手机上打开B站,首页就是《Mojito》的MV,龚俊点开,把手机递到张哲瀚跟前:“张老师MV看过没?”


“没有。”张哲瀚说着将龚俊手机接过来,点击播放。弹幕已经提前被龚俊关掉,粉色的歌名出现在屏幕中央,还有哈瓦那的街道和海岸线,音乐在龚俊的高级音响中传出。


张哲瀚安静地看完了一支MV,张哲瀚和龚俊安安静静地又听了一遍这首歌。


张哲瀚把手机还给龚俊。


“风景真好啊。张老师去过古巴吗?”


“没有呢。”


“我也没有。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啊,太想出门了。”


“是啊。还得在这里被关四个月。”


龚俊这时候突兀换了一个话题:“诶张老师,我在弹幕里看到说十年前的明天,10年6月13号,周杰伦演唱会和蔡依林合唱了《给我一首歌的时间》。唉,不瞒你说,那时候我高考成绩刚下来,看到那个视频更难过了。我那时候还以为……”


“龚俊,”张哲瀚难得打断他,也难得喊他大名,“你今后得特别注意,在我们这个圈子里,小心讲别人的事。”


“哪怕是小时候的事。”


“哪怕是周杰伦的事。”


“哦、哦。”龚俊立刻领会了张哲瀚的意思,连连点头。


张哲瀚开始教龚俊一些事了。龚俊意识到又没意识到。


“周杰伦MV里开的老爷车好酷啊,哈瓦那这种五彩的老爷车好像特别出名。诶张老师我跟你说,我特别喜欢车……”


《天涯客》开拍第十天,清晨的化妆间第一次这么热闹。而时钟正在一分一秒地走着,不会快一点也不会慢一点。


(完)


*


后记


写文的契机是某天我第一百零一次重温双J合体《给我一首歌的时间》,看到标题上写20100613。视频评论和弹幕里都有十年后2020年6月12日周杰伦发表了新歌《Mojito》。哦!我命运般的2020年6月!我的DNA立刻狂动!岭是哪天开拍?浪钉急速升温的开拍第八天是哪一天?是不是我命运般的周杰伦搅动了风云!我立刻展开考古,发现时间线基本可以对上。


此时我脑中的命运石再次转动:双人舞花絮!双人舞花絮是哪一天!“这是世上最美丽的那双人舞”,是不是在唱这句歌词?(我没有看到过相关考据)于是我又开始扒拉官方花絮,知己名场面之龙渊阁相认,被大家尖叫过一万次的牵手搂腰拥抱不推开,让大家拼命道歉的口音同化“抱了就不要管龙前辈了”,前面有小小的一句,没有字幕的,“抱了就是Mojito的双人舞了”。


我命运般的周!杰!伦!


根据雨夜的总结帖,相认的戏份是6月17日拍摄,这个时间俊哲已经开始疯狂撒糖,而一周前他们还没有同框路透。是什么改变了他们呢?


我命运般的周!杰!伦!


实锤这个时候张哲瀚已经对歌词足够熟悉,合理怀疑他口音的变化也是源自mojito歌曲的拉丁风格,不是随机的搞怪。


这是世上最美丽的那双!人!舞!


本文包含考据但不是刑侦。龚俊去上海活动、群里没人说话这个他们自己透露的事件我没仔细查证是不是在6月11日,我甚至没查到龚俊的givenchy活动是不是在上海(应该是吧,那时候真的太糊了呜呜),擅自挪动过来,不影响文章表达。一切都是我的脑补创作,不代表我揣测任何一方的真实行为。


虽然没有让他们真的在我的文中恋爱……是我送给他们的恋爱补完计划。


一个小糖点,张哲瀚教龚俊不要再公开场合讲别人的事,他们却一直在说对方的事(甚至无关场合),因为他们不是别人。


感谢有缘人看到这里。


感谢参考资料提供者和源头(分差、甜甜、雨夜,等等……)


祝张哲瀚和龚俊永远自由而快乐。


张哲瀚0511生日快乐。


周杰伦,永远的神!

2021-05-10浪浪钉俊哲
评论-1 热度-27

评论(1)

热度(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chirr / Powered by LOFTER